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

Nobody but Lin!


昨天朋友跟我探討了一些關於書豪球技的,使我不禁要分享己見。

對於近期最熱烘烘的話題,我又得從傳媒說起。資訊發達的今天,傳媒的渲染是不容忽視的,正因為此,未紅的人希望透過傳媒讓公眾認識自己,紅了的人不想傳媒胡亂炒作自己。這把兩面刃,到目前為止對於故事主人翁還是一面倒的褒獎,然而不等於這依然是好事。當傳媒爭相報導時,難免有不全面或是以偏概全的情況,尤其是非體育專業的大眾傳媒,很容易製造一種極簡單的頭條訊息,令大眾對於事情只有單向邏輯。縱使林書豪的勵志故事有非常多的伏線及開展,傳媒為了使人容易明白或快速閱讀,卻只挑比較顯眼的,即時的,因此重點多不在籃球場上的實際表現。可是他的名字就是傳遍美國、網絡世界與及華人世界裡,因此這種過度的渲染不難同時製做出煩厭與質疑的態度。

我要說的重點也就是從這裡開始,因為情況推展成為一種相信與不相信的角力。

相信林書豪會繼續有好表現,為紐約人勝下去?不相信林書豪能再進一步延續傳奇,隨時變回普通的球員?⋯⋯我們都有了很多假設,很多無意義的個人投放,原因都在於現實裡不應該出現這種不合情理的事,卻又希冀有人能扭轉。他的成功,能激勵自己,可他的失敗,也是對自己的安撫。

其實,我們都是因為驚嘆着人類的不思議潛能。被林書豪激發的,是一種不抗命運的意志與膽色,面對各方的質疑,各種的對手,都能相信自己,打出自己所認知的籃球。而對上一次我為之驚嘆的是 Allen Iverson,因為從他的出身開始,他是逆天而行的戰士,憑矮小的身驅改變人們對籃球世界的認知。要說再上一個便是 Micheal Jordan 了,驚嘆一個完美入樽,驚嘆一個完美射球,驚嘆一個如戲劇般的籃球生涯!可是當你作個對比,沒有一個球員能在僅僅一個多星期,從寂寂無名的球員,一下子轟動整個籃球界,甚至全世界像林書豪一樣,而且直至今天,他的美麗傳奇還是有可能延續下去呢!

即使我們都知道他沒可能一直延續得到超乎想象的表現(每場最少 20 分 7助攻),但他卻確確實實走了一趟不思議的旅程,這點無容置疑。除非你還能否定他這一個多星期所作過的一切,否則我們必須承認,他是自 Micheal Jordan 後最震撼全世界的一個籃球員!

若果認為要有神級的球技才可登上籃球界的殿堂,我想大家可先請教一下 LeBron James 的看法。

對於林書豪的球技與打法,將於另一篇文章分析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